-FoggyRomance-

《天才在左,疯子在右》12•终章

        大红灯笼高高挂,锦绣前程日日新。

  除夕阖家团圆的夜晚,城西区的吉祥路发生了一起青少年恶性杀人事件。

  事故发生在在一户老旧的出租屋里,不良少年翻窗入室意图盗窃。两名目击者,一名被杀害当场失去生命体征,一名身受重伤还在医院昏迷。

  张灯结彩的街道上响起悠长的鸣笛声,救护车拉走了伤者,而警车开来拉走了刘耀文。

  


  那是一个无比黑暗的夜晚,月光惨白,寒风凄厉。

  刀捅进人的腹部和捅进兔子肚皮里的感觉很不一样。

  利刃插进人皮,刺穿柔软的内脏,“噗呲”,微小又清晰的一声后,鲜血汩流。

  温热的红顺着刀柄沾满了宋亚轩的双手,染红了旧棉被上绣着的木棉花。

  男人的脸色因痛苦而皱起,眉目扭曲如恶鬼。

  宋亚轩浑身不可自抑地战栗,恐惧大于兴奋。他死死握着刀柄,却怎么都使不上劲把刀拔出来,只能看着男人瞪大了浑浊的眼睛,满脸的不可置信。

  屋外响起的鞭炮声震耳欲聋,是众生辞旧迎新的繁响。

  “去死,去死……”

  混乱呢喃着,宋亚轩止不住地泪流。

  他从未如此绝望过。

  被生在一个穷困潦倒的家,从未谋面的父亲,卖y的母亲,遭受冷落的幼年,畸形又病态的自己……都没有此刻,这种不复从前的真实感更让他绝望。

  男人忍着腹部皮肉裂开的痛苦,伸手去掐宋亚轩的脖子。他面目狰狞,如十八层地狱的罗刹般可怖。

  就这样结束吧,一切都结束了。

  那双手覆上脖颈的一瞬间,宋亚轩认命地闭上眼睛。

  与此同时。

  刘耀文从窗台上利落地跳下来,三步并作两绕到男人身后,拾起掉在地上的皮带,套在男人的颈间,用力勒紧。

  整串动作没有半分犹豫,目的明确。

  颈动脉被完全勒住,强烈的压迫感让男人松开了掐着宋亚轩的手,抬手去抓勒在自己脖子上的皮带。但他的挣扎只是徒劳,刘耀文用尽了所有力气,没给他活命的余地。

  男人的喉咙里挤出了呕哑嘲哳的悲吟,窒息昏迷过去。

  背后传来了女人的尖叫声,刘耀文转头,看见宋玉真神色惊恐的站在门口。

  从宋玉真的视角,她看到的是水泥地上暗红的血渍,和一个陌生的男孩正在勒死她的爱人。

  刘耀文和男人的背影挡住了躺在床上失神的宋亚轩。

  宋玉真被刘耀文眼神里的阴森吓得慌张逃离,一边跑一边拨通报警电话。她报完警,惊慌失措之中,一不留神狠狠摔倒在街边,很快下体流出鲜艳的血来。

  屋内,刘耀文冷静地保持着手中的绞杀,直到男人彻底断气死透后才松手。

  刘耀文看着男人的身躯沉重地倒在地上,突然感到释然,这些年筑在他心里的围城也随之轰然坍塌。

  他脑海中浮现起有关父亲的记忆。

  记忆里,父亲是一个温润儒雅的大学教授,他说话永远斯斯文文,哪怕自己再淘气也从来没有责骂过自己。是父亲启蒙了他学识之美,教会了他包容与善,所以刘耀文很长时间都无法相信父亲杀了姥爷的事实。

  这些年他极端地叛逆,像不怕死那样的活,把自己活成恶人。

  他想从这样的疯狂中寻悟人性之恶,试图体会父亲当年为何作出那样疯狂的举动。

  上一次回山城,他在法庭上再次见到父亲,父亲的笑容温柔一如从前,可刘耀文却开始觉得憎恨。成为坏孩子并没有让他理解父亲,反而让他更想结束自己的生命。

  “但我现在能理解你了,爸爸。”

  刘耀文轻轻笑起来,蹲下身,拔出那把刀。

  恶与善对立,人们以道德约束自己的恶,以善示人,却不能否认恶是刻在人骨子里的本性。人之初,性本恶。

  当我们破除了道德去维护自己的世界,那不是作恶,那是我们最后的本能。

  空气里弥漫着血腥的气味,混杂着爆竹的火药味,浓稠无比。

  屋外,警车的鸣笛声越来越近,越来越响。

  浑身疲软的宋亚轩从床上爬起来,他牵住刘耀文的手,还没来得及说什么,就痛苦得皱起了眉。

  刘耀文用刀捅进了他的腹部,一下,两下。

  “对不起。”刘耀文的眼眸清澈而明亮。

  穿着警服的人出现在房间门口,漆黑的枪口对准了刘耀文。

  “把刀放下!”

  在宋亚轩失去意识前的最后一瞬,他看见刘耀文被拷上了银晃晃的手铐。

   窗外,五彩斑斓的烟花在夜空炸开,照亮了昏暗的人间。

  


  因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,认错态度积极良好,刘耀文最后被判了七年有期徒刑。

  庭审结束后,他被送到看守所,等判决书生效后再去监狱服刑。

  不仅是花城一中的师生们,无论是穷人,富人,老人,小孩,全城上下都热烈地讨论着这件事。

  人们震惊于案件的恶劣,愤慨刘耀文如此年轻就丧尽天良,却没有多少人在乎他为何如此。

  刘耀文在宋亚轩腹部捅的那两刀并不深,没有伤到脾脏也没有割破腹主动脉。

  宋亚轩出院的第一件事就是去看守所。

  市公安局很大,明亮的大厅里挂着“严格执法,热情服务”的标语。

  “非亲属不得探望。”警察同志如是说。

  这下让宋亚轩没了辙,他拿着身份证愣在原地。

  一个柔和的女声响起,“让他进去吧,他和我是一起的。”

  警察对女人眼熟,知道他是罪犯的监护人,便同意了。

  这是宋亚轩第一次见到刘耀文的妈妈。

  和他想的八九不离十。很漂亮,唇红齿白,气质温柔,能一眼看出刘耀文遗传了她的眉眼。

  “阿姨好。”

  宋亚轩礼貌地打招呼,手不自觉地摸进口袋,握住兜里那枚还未送出去的指环。

  “你好,”女人笑起来让人如沐春风,“这么多天了,你是第一个来看文儿的朋友。你叫什么名字?”

  “宋亚轩。”宋亚轩觉得有点害羞。

  但这种害羞并没有持续多久。

  女人让宋亚轩与刘耀文单独聊天,当宋亚轩看到穿着管制服的刘耀文后,眼泪一下子涌上眼眶。

  “哭屁啊,”刘耀文笑得明朗,“宋亚轩儿,不许哭。”

  宋亚轩张了张嘴,话还未说出口,刘耀文就对他比了个噤声的手势,眼神示意他旁边还有监管的人在。

  他们太了解彼此了,无需言语就能知道对方在想什么。

  刘耀文知道宋亚轩想问他为什么要一个人揽下所有罪。

  那晚,宋亚轩捅进去的那一刀并不足以致男人于死地,却足够他被判以故意伤人罪。

  在跳下窗台的那一秒,刘耀文就做好了一人顶揽的准备,他不仅要保全宋亚轩,更要亲手杀了那个意图染指宋亚轩的男人。于是他毫不犹豫结束了男人的生命,然后卡准警察出现在门口的时刻,把刀子捅向宋亚轩,人证物证齐全,罪名坐实。

  就让宋亚轩继续做那个人们眼中真诚善良的天才少年,让自己继续扮演那个社会刻板印象中的杀人犯的儿子。

  “这是最好的选择,也是我心甘情愿的选择。所以,不要觉得愧疚。”

  用他七年,换宋亚轩一生明亮,很值得。

  宋亚轩哽咽着,眼眸中的光与暗融合,变成无期限的爱意环绕在刘耀文身上。

  他碎成两半的灵魂愈合在一起,变成一颗完整而剔透的心。

  就像刘耀文胸膛里跳动的那颗一样。

  宋亚轩看向刘耀文的眼睛。

  “我等你。”

  不管多久,我都等你。

  “刘耀文,我这一辈子就认定你了。”

  换谁都不行,只有你能成为我的光。

  刘耀文笑着伸出手,“那说好了啊,可不许跟别人跑了。”

  宋亚轩擦了擦脸颊的泪,也伸出手。

  他们隔空拉钩,与彼此许下承诺。

  


  一枚硬币,两个面。

  字面与花面铸在同一个维度,看似完全相反,却是相互依存的同体。

  失去任何一个面,硬币就不能称之为硬币,

  如果没有你,我也失去存在的可能。

  谢谢你出现在我的生命里,

  使我的灵魂成立。

  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  The end.


        *文中提及的善恶论仅代表笔者个人观点,与大众思想可能不相符,请勿当真。

    善良与道德必须坚守,任何情况都不是我们能去伤害他人的理由,更不能蔑视法律,希望大家都能永远做光亮面的自己。

        (有番外,明天或后天发

评论(665)

热度(22094)

  1. 共127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